close

媒體有言論自由 沒有造謠權利
2015/4/1 | 作者:陳靜(寄自海南/媒體人)

博鰲亞洲論壇是每年國內的盛事,身為媒體人,很榮幸今年能到現場採訪,與來自四十九個國家地區涵蓋各大洲的二千七百八十六位精英聚會,共同研議「亞洲新未來:邁向命運共同體」,一齊為全亞洲共生互助的福祉努力,建構更趨於成形的和諧世界。

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年會舉辦十五屆來,首度設置的宗教分論壇以「中道圓融:凝聚善願的力量」為題,開場主講是來自台灣的星雲大師,其發言令我特別動容。

星雲大師講述的內容,十分具體,簡扼易記,且適用於人生。其四點:一、佛教希望人我和諧,不希望彼此對立。二、佛教希望同中存異,不需要異中求同。三、佛教希望中道緣起,彼此互相尊重。四、佛教希望和平共存,不希望殺戮戰爭。

大師每則皆舉實例說明,其實「中道」就是知節守禮,敬人互助的善行。例如他說,兄弟分家,家裡桌椅用具,難道都要分割成數等份,才能顯示公平?大師進一步闡釋,團結、尊重、和諧、助人,致力於人人幸福安樂,真正的中道,能成就大同世界。

做為一名媒體從業人員,我不禁思考這四點與我工作的關連,突然發現,這四點完全吻合當初我選擇媒體工作的初衷:一、泯滅對立,促進和諧社會;二、獨家觀點,揭示知的美好;三、伸張正義,人人平等公平;四、杜絕殺戮,世界和平安樂。星雲大師的講說,讓我重溫昔時心願,提醒我莫忘初衷。

昨日台灣朋友告訴我,《三立新聞》與《自由時報》以聳動標題報導了星雲大師在博鰲的動態,但內容並非論壇上的四點,竟然是「力挺慈濟!星雲法師:以理財觀點來看,錢滾錢沒什麼不對」,影射大師贊同慈濟投資賺錢,因而引發網友漫罵嘲諷。

我特別觀看了相關報導,不免感到十分驚訝,因為大師受訪時,我同時也在現場採訪,很清楚當時沒有任何人提到「慈濟」兩字,大師不過回憶到「台灣政府曾鼓勵學校、慈善機構、基金會可以投資,以增加自身力量,當然投資的項目要慎選,是非不是誰說了算,因果自然會有交代」等。

然而,台灣媒體呈現於觀眾面前的,竟會如此曲解,張冠李戴到匪夷所思的地步,若非我同在現場,如何知道受訪者其言論遭到設計、截取的真相呢?

現今電視、網路、大眾傳播媒介發達,是資訊快速的E世代,媒體已經成為兒童、青少年,甚至是社會中每個成員獲得新知的「教育」平台,其權威性、滲透力甚至直逼學校,強壓家庭教育的地位。

我們媒體人身負重任,不應成為製造口水戰、造成社會誤會、對立、不安的亂源,我們雖然有新聞言論的自由,但我們並沒有說謊造謠的自由啊!

祈願與台灣同是媒體的從業人員,以星雲大師在博鰲發言的四點互勉,自許成為媒體界的一道道清流,用我們手上的麥克風、報導的筆,致力人心淨化、真善美的傳播,讓互信和諧的社會實現,美好的改變成真。

陳靜(寄自海南/媒體人)

 

原文網址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/newspage.aspx?unid=39488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y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