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蘋果即時/你要我學十元嬤,還是做慈濟?

作者:王勝弘 (藥學博士,任職於林口長庚醫院) 2015年04月02日15:13

很多人說做善事就要像十元嬤那樣,才叫做善事。如果我太太要學十元嬤,我ㄧ定說,求求妳做慈濟吧!

其實大家都很清楚,這只是酸民文化,可是也凸顯台灣社會之理盲。阿嬤之十元便當善行令人讚嘆,去吃的人全憑良心。但以慈善機構角度,善款來自四方,如果大家真的願意讓自己所捐善款,使用上見者有份,甚至讓政府抽成抽稅,我也沒意見。慈善目的並非把社會變免費或廉價,須知人心貪懶,如此社會只會沉淪,有能力的人必須自己努力,自利利他,才是理想社會。

慈濟風暴謠言指控漫天,結果是沒人違法,這時就說合法但社會觀感不佳。大家有沒有想過需要改變的會不會是社會觀感?慈濟的醫療,教育,資源回收,幾十年來始終有慈善基金作為窮苦人家後盾。仇富本身就是不當的社會價值觀,更何況用來看待慈善事業。傳統慈善機構靠捐款作為收入來源。而所謂社會企業,則以企業經營開拓財源,一方面有經濟貢獻,一方面營收用於公益目的,不為私利。不過我認為社會企業不應放棄勸募,畢竟參與公益人數是社會進步指標。慈濟事業收入僅占少部分,仍以愛心捐款為主,況且始終沒有推銷行為,大愛台沒有商業廣告,也沒有業績條款,相當恰當。至於善款能不能投資? 要看國情與當地法律,美國就很普遍。包括社會企業的接受度,台灣社會觀念跟法律都還需進步。

至於購買土地和土地變更就是炒地皮?慈濟土地因需要而買,又從不轉賣,還把有價值土地變更為社會福利專用地,若是炒作,希望大家趕快效法,房價立馬親民!至於靜思堂不是燒香拜拜的地方,更非出家師父居所。這裡是開放的社區中心,數千會員眾共修,民眾活動,志業推展及災難協調救助的場所。

捐款徵信,慈濟本來就有,只是網路查詢不夠友善。至於財報和所有收支明細,司法單位,主管機關,專業會計師本來就能看到,也只有這些單位才可以監督判斷,因為除了專業,還需配合其他實質證據與資金查證。要跳脫思想窠臼,才不會被名嘴和謠言牽者走!

 

原文網址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50402/585767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y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