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微言輕的呼喊:請珍惜慈濟環保志工
xy315 - 未分類 | Mar 24, 2015


我想問,社會公平正義在哪裡?

隨著2014年4月戴勝通先生在個人臉書上po文,請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,延續至今,變形複製成各種說法。例如在個人部落格談理財,被封為知名理財部落客的李柏鋒先生,也暢談許多。加上2015農曆年後,媒體接踵不斷的討論慈濟問題,媒體也舊菜重炒。


我當然不冀望,以上等等所有曾經發文、發言討論、批評過慈濟環保的人,真的有走進慈濟環保站,看看慈濟志工到底在回收什麼東西?

但是,忍不住要問,難道大家在發文批評之前,都不需經過查證,或者去看看環保署統計的數據嗎?

各類名嘴不是最喜歡拿圖表,代替人民檢視隱藏的真相嗎?那麼,針對錯誤的發言,為何沒有一個在電視上的意見領袖,願意撥亂反正。

看著媒體、網路的言論,我忍不住想問,這個社會的公平正義在哪裡? 如果,有身分地位、有專業背景、有社會影響力的人,都不願意發聲,說句公道話。我們這種社會小老百姓,儘管人微言輕,但為了我所看到,那些被刻意隱埋、甚至醜化的人事物,我必須為了自己的良心而發聲。

這是我,人微言輕的呼喊

因此,今天,我想問的是,戴先生所言,真的是要為拾荒的艱苦人發聲嗎?或者根本只是一個充滿私心和偏見的論點。

以下是戴先生2014.4.16日在個人臉書上po---請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

【台灣一年有寶特瓶45億支,都是由低下階層的「艱苦人」去撿、整理、回收,然後送到彰化一家紡織廠,做成回收布,做成衣服、毯子。那些「艱苦人」每月可有5000-6000元的收入,台灣一年約有20000人左右靠它來過生活。
現在變了,慈濟設起回收桶,靠免費的慈濟義工回收,而後自己設起家工廠做起毯子來,而後有很多錢再來買土地。宗教慈善團體應肩負著台灣向上的提升,不應與「艱苦人」爭利。】


以上是戴先生原po文的前兩段,也就是主述內容。

當然,我就不問戴先生
1、為何會知道連環保署都無法確定台灣有多少低收回收個體戶的數量。
2、以及他如何得知全台灣回收的45億支寶特瓶,全都是送給彰化一家紡織廠,以及為此那些艱苦人每月可有5、6千的收入?

我只想回應和反駁戴勝通先生以下兩個論點:
1、慈濟設立回收桶,靠免費義工,跟艱苦人搶寶特瓶。
2、慈濟回收寶特瓶,自己設工廠做毯子,再來買土地。

以上兩點,都是嚴重錯誤的論點。請容我陳述事實。

第一,慈濟設立回收桶,真的是跟艱苦人搶寶特瓶嗎?

戴先生所指涉的慈濟免費義工回收寶特瓶,再交給自己設的工廠做毯子。雖然沒有明講,但所指是大愛感恩科技公司,先不說此公司成立的目的,單純從數據來看,大愛感恩科技公司,從2008年底成立至2015年2月,用寶特瓶生產環保衣物,共4億多支。6年多,使用4億多支。
http://www.daait.com/index.php/tc/aboutus/2012-05-25-07-46-20

但根據環保署統計,一年全台灣就回收45億支寶特瓶。再用更確切的數據,2014年全台灣寶特瓶回收量(公斤),社區就佔了48%。慈濟僅佔4%。也就是將近一半的寶特瓶是由社區中的資源回收個體戶所回收。

因此,從寶特瓶的回收量比例,已經明顯說明了,有回收津貼補助的類別,慈濟並沒有搶著回收。

參考資料:慈濟全球資訊網--環保愛大地 兼愛拾荒菩薩、大愛新聞--細數二十多年前 回收觀念未普及

再者,針對戴先生提到,慈濟設立回收桶,跟艱苦人搶。此部分,再用回收類別的數據,就能反駁戴先生的失言。

就以回收價格很好的類別【廢五金、白鐵、銅】來看,此類別,社區佔57.75%,慈濟僅佔0.25%。連1%都不到。

參考資料:慈濟全球資訊網--環保愛大地 兼愛拾荒菩薩、大愛新聞--細數二十多年前 回收觀念未普及

至於,【廢塑膠袋】,只要沾了油汙,就連清潔隊都當成垃圾的塑膠袋,PP、PE、等等類別多到不行,且回收商都要求,要清楚分類、乾淨、不能有水氣,才願意回收。但若不回收,就只能送到焚化爐或掩埋場,不是排放毒氣,就是千年不化,慢慢毒化土壤。

問題是,塑膠袋,體積龐大、需要經過分類、清洗、曬乾,回收商才願意收。這麼龐大的人力成本,若不是戴先生所謂的免費義工,若不是為了地球、全人類的共同利益,誰會願意花如此龐大的時間去投入。更何況是靠回收維生的艱苦人。

果然,在2014年【廢塑膠袋】,40%是由慈濟志工回收,另外有32%是有心的家庭整理好交由清潔隊回收,剩餘不到30%才是由社區、機關和學校回收。

參考資料:慈濟全球資訊網--環保愛大地 兼愛拾荒菩薩、大愛新聞--細數二十多年前 回收觀念未普及

因此,如果戴先生在發如此鏗鏘有力、義憤填膺的文章前,有真的走進慈濟的環保站,或者慈濟環保日臨時架設的回收分類桶,身為一個紡織業的前輩,應該會嘲笑慈濟人,怎麼這麼傻,專收一些沒有價值的回收物。

20150312 廢棄衣架拆解 回收資源再利用(大愛新聞)


20141207 保麗龍量輕體積大 占用回收空間(大愛新聞)


第二、慈濟真的是回收寶特瓶,自己設工廠做毯子,再來買土地嗎?

戴先生第二個指控,慈濟回收寶特瓶,然後再成立一個紡織廠,生產毛毯,賺很多錢再去買土地。就這一點,就真的很難理解,身為一個紡織業的前輩,怎麼會說出,做寶特瓶回收再製的毛毯,會賺很多錢,多到可以去買很多地。

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6183
【在2006年,證嚴法師第一次提出環保衣物的想法:「既然都是石油做的,你們能不能研究一下原料是塑膠的環保衣物?」黃華德一聽就覺得,這絕對可行!其實, 過去就有業者嘗試從保特瓶抽紗,但由於市場太小,墊高了研發成本,加上抽紗品質不佳,成品只能做成絨毛玩具裡的填充物,商業價值不高。】

上述此段,是經理人月刊的報導【大愛感恩科技董事長黃華德:寶特瓶回收製衣,台灣第一家環保公益企業

此段重點----2006年時,環保抽紗製品,市場小、成本高,即使有技術,做出來的物品,商業價值不高。那為何大愛感恩科技公司要投入此領域,只因為證嚴法師看到塑膠製品不斷被生產、丟棄。希望減少原油開採的使用,提出的一個概念,源自於環保、惜福和愛物的理念。

因此,研發過程並不容易, 第一批產品量產時,良率不到30%,到2011年到達80%;公司在2010年的營業額達到兩億元,開始有了盈利。也就是付出的是龐大的成本。

那麼,現在開始有盈利了,是不是就拿去給慈濟買土地?

錯。因為,大愛感恩科技公司,所有的營利,都是回歸慈濟慈善和國際賑災。
http://www.daait.com/index.php/tc/aboutus/2012-05-25-07-48-12



真心關心艱苦人,請用行動來表示

其實,曾為紡織同業,雖然已改做旅遊業,戴先生應該肯定大愛感恩科技,幫寶特瓶回收衣物打開了市場,讓台灣各種環保衣的開發,蔚然成風。

就以同樣是商人,對於大愛感恩科技公司,為了國際賑災而成立,捐出所有盈利做慈善,不一定要跟隨,但至少也該給於肯定。

當然,還是要肯定戴先生,願意關心艱苦人的生計。

對此,用以下數據要告訴戴先生,如果是為了艱苦人,你更應該支持和鼓勵,甚至不只是口說,而是一起加入慈濟。或者少一次旅遊或一頓大餐,捐給任何一個慈善機構。

因為,全台灣各地,許多靠拾荒維生的貧困家庭,只要慈濟人看到,或是有人提報,同一個社區中的慈濟人,立刻會前往協助,幫忙打掃、修繕、就醫,在急難援助之後,更會連同社工進行評估,後續提供長期穩定的生活補助,甚至幫助孩子就學的費用。定期的探訪,也是年邁長者心靈的依靠。

遍佈社區的慈濟志工早已陪伴守護在苦難人身旁

如今,慈濟長期照顧將近7萬個貧困家庭,保守估計,當中靠拾荒維生的貧困家庭,至少有兩千戶。(參考資料請見大愛新聞連結)

甚至,許多慈濟環保志工,辛苦撿拾整理好的物資,遇到年邁或身體有病的拾荒者,當下就把值錢的回收物送給他。問她認識嗎?她說,因為阿婆比較苦啊。

以上,不是我空口說白話。簡列過去在大愛新聞中,從台灣頭到台灣尾,慈濟守護拾荒艱苦人的真實身影。

2014.03.30台北-關懷拾荒嬤 志工送床清掃居家大愛新聞連結
在台北市中山區有一位91歲的黃阿嬤,她平常靠撿回收物賣點小錢維生,幾年下來,四五坪的家,全都堆滿了雜物。志工不捨阿嬤長期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下,因此發動志工前來清掃

2014-05-15 照顧二身心障礙兒 老嫗拾荒養家(大愛新聞連結
嘉義林老太太罹患失智症,無法清掃家裡,居家發出惡臭,慈濟志工得知消息後,前往關懷協助打掃。

2014-08-24 刷洗汙垢滿室新 塵盡光生身輕安(大愛新聞連結
苗栗市有位高齡83歲的劉婆婆,跟兒子拾荒維生,因為回收時不慎被生鏽刀子割到,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無力整理環境,志工幫婆婆清掃環境。

2015-02-03 熱鬧商圈陰暗角 婦人蝸居地下室 (大愛新聞連結
燈塔下,必有暗角。在台北市信義路101精華地段附近,在一棟大樓地下一樓,過去曾經是熱鬧菜市場,廢棄後,如今卻成了貧困者唯一棲身之所。

2015-02-03 拾荒翁孑然一身 四處流浪睡公墓(大愛新聞連結
66歲的鍾榮展流浪在外,住公墓數十年,過著有如原始人的生活,慈濟志工為他租屋,改善生活環境,現在的他,天天到慈濟環保站做資源回收。

2015-03-21 付出一己之力 響應環保守護大地(大愛新聞連結
台中市北屯區的慈濟照顧戶蕭先生,身體不好,沒辦法工作,平日依靠太太拾荒維生,慈濟照顧關懷,定期前來探望,備受感動的老夫婦,現在時常到環保站付出。

以上,您只要在大愛電視台的網站上,用【拾荒】搜尋,就可以看到更多故事。

你看見了嗎? 慈濟環保志工,磨破手皮做回收,為的是我們的未來!

因此,懇請廣大的台灣人啊。有疑問,有好奇,有不解,請走進慈濟環保站,去問、去看、去了解。

然後您就會了解,慈濟的環保志工,怎會是與艱苦人搶一口飯,而是給艱苦人穩定的依靠啊。

然後您就會了解,慈濟志工為何在龐大社會負面聲浪之下,日復一日的走出家門,幫助苦難、回收救地球。她們不是有些人說的,都被洗腦了,沒有了判斷能力。而是在修行的道路上,洗去了心中的貪嗔癡慢疑,把自我縮到最小,然後將天下苦難放進心裡和腦中。

這些環保志工,都和你我一樣,是某個人的爸爸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,他們磨破手皮做環保的心意。我懇求大家,再靠近一點,去感受,去疼惜,去敬愛。

那麼,你就會懂,為何一想到這群只為了留給後代一個乾淨的地球,不惜辛勞投入環保的這群慈濟志工,受到了社會誤解、抹黑,就心疼到哭紅了眼,忍不住提筆寫下這篇文章的我的心情。

最後,也請,所有真心關心也想幫助艱苦人的每一個你、你和你,可以把家中資源整理乾淨,交給那些年邁、身體有病,卻仍在路邊拾荒的人啊。又或者,在您隨手棄置飲料罐之前,能把瓶罐內殘留的液體沖乾淨。這些對你來說毫無價值的垃圾,被你丟棄後,在你沒看到的地方,這些靠它維生的艱苦人,不怕它正在發臭,正小心翼翼的從垃 圾桶、路邊水溝中拾起,如珍寶般。


shawna寫於2015.3.24日/4.1日修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4/1補上環保資料出處

執行機關資源回收情形 1998年 至 2014年全國 統計報表
http://edw.epa.gov.tw/reportStatisticT.aspx

慈濟年鑑
http://www.tzuchi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1668&Itemid=199&lang=zh

 

原文網址

http://blog.yam.com/xy315/article/88073790

arrow
arrow

    iay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